2013年AMI全球國際蒙特梭利大會──師法自然
2013-12-22
  文/游騰鑑
   ˙東吳大學社會工作學系
   ˙國際AMI0~3、3~6歲合格教師
   ˙曾任Infant Community、3~6歲教室主教
  
   國際蒙特梭利協會(AMI)自1929年創會,並於丹麥赫爾辛格舉辦第一屆全球國際蒙特梭利大會(International Montessori Congress)。今年7月31日~8月3日於美國奧瑞崗州波特蘭舉辦第27屆大會。1970年曾經在美國華盛頓特區舉辦,經過了43年,再度回到美國舉辦,使得很多美國朋友非常興奮,促成了有史以來最盛大的一回。
   選擇在波特蘭舉行,和這次的大會主題\\\\\\\"Guided by Nature\\\\\\\"(師法自然),真是相得益彰!波特蘭位於美國西岸,這是一個不大不小的城市,有「玫瑰之城」的美名,並且有便利的大眾運輸系統。更重要的是,這裡的居民崇尚探索大自然的活動,保有廣大的森林。在這個人口將近60萬的地方,就有上百家蒙特梭利學校,並且有一個AMI蒙特梭利師資培訓中心,難怪能夠吸引將近3000人從美國以及全球各地前來參與大會。
   主辦單位早在去年夏天就已經透過各種不同的方式宣傳,包含年初在荷蘭舉辦的AGM(年度會員大會)進行宣傳,邀請來自全球各地的蒙特梭利人參與,並與各界人士連結,主辦單位更建立了一個手機APP,方便所有感興趣的人能夠即時收到訊息。
   DAY1
   將孩子放在宇宙的中心,使其發揮潛能
   雖然大會在7月31日下午才開始進行登記,但是有很多人上午就已經抵達,前往參觀波特蘭當地的蒙特梭利學校,並且在下午2點~4點之間參觀波特蘭市中心的「玻璃屋」。這個玻璃屋與當年蒙特梭利受邀至舊金山世界博覽會的「玻璃屋」是同一個設計概念。現場有許多蒙特梭利老師和孩子一起工作,人們就在屋外直接目擊蒙特梭利教室的實際運作。
   傍晚,數理宇宙學家Brian Swimme以及AMI總裁Lynn Lawrence相繼上台,為大家破題。分享以下的觀點:
   虛空為無情,無情生有情,有情生萬物,萬物歸虛空。
   人,是由許多宇宙顆粒組成,每個宇宙顆粒都有自己需要執行的任務,這些顆粒的組合必須是同一種模式,多一點或少一點都會造成不同的結果。這種動態的平衡,是每一種生物以及非生物,小至草履蟲,大至藍鯨,都必須遵守的法則。
   人類跳脫了自然的定律,從來都是自然決定萬物的生滅,唯獨人類能夠操控自然,決定許多生命的存在。於是,經過幾萬億年才發展出來的生物多樣性,卻以每年上千的速度消失,雖然萬物仍繼續演化,但是趕不上人類一個行為對宇宙顆粒造成的毀滅性結果!
   宇宙即自然,自然即有情,有情來自於無情,無情具備了成為各種有情的潛能。
   剛出生的人類帶有星雲般的大腦,有潛能成為我們未知的人類。
   蒙特梭利說:要將孩子放在宇宙的中心,使其發揮潛能。成人,是以前的未知,是現在的已知,即將回歸虛空,如何有能力塑造孩子的未來?唯有透過完備的環境,幫助孩子自然發揮潛能,他們終將引導宇宙,走向平衡,走向和平。
   這是很值得大家思考的問題,如果所有人都能夠認識自己的宇宙任務,並且也願意提供孩子一個環境,能夠讓他們持續的發揮潛能,我們將會有一個什麼樣的世界?
   DAY2
   認識每個孩子的天賦並給予支持
   第二天上午由明尼蘇達州培訓中心主任 Molly O\\\\\\\'shauhnessy發表該中心附設幼兒園Conor Stone的成果,她認為教育應該為所有孩子服務。因此,她的幼兒園提供給許多弱勢族群的兒童,使得許多家長看見孩子的轉變,進而影響家庭的改變!
   隨後由Judith Snow(註1)談融合教育,她表示從1985年以來,多數研究都指出,有特殊需求兒童的教室是比較和平的教室,老師的能力也因此提升。全身無法動彈,喝水需要他人協助的Judith Snow談笑風生,她擅長於說故事,闡述了世界上有很多種不同特質的人,他們需要的不是特殊教育,而是能夠支持每一個人的環境,使得每個人都能夠發揮自己的身體和社會功能。她提到每個人都有來自於上天的\\\\\\\"Gift\\\\\\\"(天賦),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貢獻方法,每個人也都有自己的掙扎,以及自我表達的方法。因此,我們應該放棄對人「貼標籤」,真正去認識每個人的天賦,並給予支持。
   (全文請見蒙特梭利雙月刊109期)
  

Copyright (c) 蒙特梭利兒童教育學會. [ 連絡我們 ]
全能教育股份有限公司
公司地址:新北市八里區龍米路2段61號
電話:886-2-27927791 傳真:886-2-2618739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