用「對」方法愛孩子--站在教養的十字路口
2011-10-10
  用「對」方法愛孩子
   站在教養的十字路口
  
   文/陳富美
   ˙輔仁大學兒童與家庭學系副教授
  
   文/李容蓉
   ˙輔仁大學兒童與家庭學系碩士
  
  
   現代父母都知道,育兒不僅僅是「生」和「養」,最重要的還有「教」。因此,孩子該怎麼教,成為許多父母的焦慮。特別是前些時日校園霸凌事件後,大家都在問:「我們的孩子到底怎麼了?」在一片憂心的聲浪中,父母最大的疑問是:愛的教育已經不管用了……孩子已經天不怕、地不怕了……孩子不能打、不能罵,到底該怎麼管教孩子?
   是民主?還是溺愛?
   與教養相關的書籍與雜誌都告訴我們,要傾聽孩子的聲音、要和孩子溝通、要支持孩子、要站在孩子的角度思考,而不要單方面命令孩子、掌控孩子……。父母得到的訊息是──父母最大,孩子「有耳無嘴」的時代已經過去了。
   學者們也指出,現代的親子關係已經是「類平輩」關係。然而,親子間雖然類似平輩,但終究不是平輩。許多父母都體會到,教養孩子的分寸拿捏,其實並不容易。例如:和孩子雙向討論時,如果雙方意見依然無法取得共識時,要聽誰的?如果孩子無論如何就是不願意做父母認為「應該」做的事,這時是要命令孩子做,反正孩子長大後就會知道我們是為他好?還是依孩子的意願,即使旁人說自己太放任孩子也依然如此?許多父母在放掉父母權威、追求民主的同時,陷入溺愛孩子的泥沼之中。
   直升機父母:溺愛教養的現象
   從報章雜誌與網路訊息中,在在呈現我們對於溺愛教養的擔心。從英美的千禧之子(Millennials)、香港的三低港孩(自理能力、情緒智商和抗逆力三者均低)、日本的怪獸家長,以及全球數以萬計的直升機父母,這些溺愛教養的現況不斷的被報導。以直升機父母為例,這群父母有如直升機一樣,在孩子頭上盤旋,每件事都幫孩子設想、代勞。這群父母在學校則成為「怪獸」家長,是學校老師最頭痛的人物。怪獸家長的特徵是,處處要求老師,但千錯萬錯,都不是自己孩子的錯。
   若父母被「指控」為直升機父母或怪獸家長,一定覺得自己很無辜。因為大多數父母都只是拿捏不當愛孩子的分寸。孩子生得少,基於愛孩子的心理,自然想要多為孩子做一些。有些父母認為現代社會競爭激烈,孩子其實也挺辛苦的,剛會搖搖擺擺走路就開始上幼幼班,接著小班、中班……,有些孩子還要趕場學才藝,律動課、潛能開發課、美語課,樣樣不缺席。因此,可以愛孩子就多愛一些吧!在愛的號召之下,管教似乎失了準則。
   虎媽的戰歌:嚴教觀的聲浪再起
   正當我們開始懷疑自己是否對孩子太「鬆」了,校園霸凌事件更增強了我們的焦慮,《虎媽的戰歌》一書廣泛的被討論,更證實了為人父母普遍的憂心。在書中,鐵的紀律再度被提起,許多教養實例讓人為之驚嘆。例如:虎媽堅持要孩子每日練琴這件事,就讓許多父母自嘆弗如。許多父母自問:自己怎麼就無法如此堅持呢?如果當初自己能夠堅持,孩子是否能夠更優秀、超越自己、發揮潛力?有些父母回想自身成長的過程,自己的父母也是以傳統、命令,甚至打罵的方式教養,自己現在不是也好好的?我們是否應走回頭路?傳統的嚴格管教方式,是否應再重出江湖?
   (全文請見蒙特梭利雙月刊95期)

Copyright (c) 蒙特梭利兒童教育學會. [ 連絡我們 ]
全能教育股份有限公司
公司地址:新北市八里區龍米路2段61號
電話:886-2-27927791 傳真:886-2-2618739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