選擇吉時出生的好命迷思
2014-02-12
  新生兒加護病房裡又來了一位剛出生的早產兒。很無辜的早產兒,理應不會早產的早產兒。
   懷胎36週的準媽媽,要求某醫學中心的產科醫師在公婆千方打聽來的大仙算好的吉時,幫她剖腹生產。由於孕婦尚無任何陣痛或破水的產兆,產科醫師詳細告知早產的風險:「由於胎兒的肺部還沒有完全成熟,很可能一出生就會呼吸困難而需要住院治療,嚴重時甚至需要住進加護病房。」挺著大肚子的準媽媽猶豫了,但是公公和婆婆非常堅持,表明若醫師不願配合時辰,他們要去找其他願意讓孩子在良辰吉時出生的醫院,否則孩子算來的富貴命沒有了,他們會自責一輩子。
   終於他們找到一間偏遠的小型產科診所願意配合擇時剖腹生產。很不幸的是,醫學中心產科專科醫師的善意提醒應驗了,寶寶一出生就沒有哭聲,完全沒有自行呼吸的跡象;在接生人員又是彈腳底、又是搓背,然後把細細的抽痰管插進喉嚨抽出許多黏液後,寶寶才秀氣的哭了起來,但呼吸顯得十分費力。產科診所沒有辦法照顧這樣呼吸狀況不穩定的早產兒,只好請爸爸將寶寶轉到大醫院的加護病房,接受特殊治療。
   經過一番聯絡,寶寶被放進保溫箱裡,十萬火急的搭上救護車,經過一個小時的飆車後,抵達了原來媽媽產檢的醫學中心。小寶寶立即被插管並裝上呼吸器,膚色才漸漸紅潤了起來;經過了兩個禮拜的治療,雖然寶寶呼吸改善可以出院,但腦部檢查卻發現異常,疑似出生初始那一段時間的缺氧造成了後遺症。
  
   懷孕不足38週剖腹產
   提高寶寶呼吸困難的風險 
   上述案例是新生兒加護病房經常上演的悲劇。遇到懷孕生子的重大時刻,平日不怎麼迷信的人,都忍不住要相信幾分,然而一般人卻不知道最合適的吉時是由寶寶的生理時鐘算出來的——產前的陣痛,就是寶寶在告訴爸爸媽媽:「我已經準備好要來到這個新世界了!」
   在正常的情況下,足月的寶寶經歷子宮收縮及產道擠壓的過程,母體和胎兒都會分泌強而有力的壓力激素,這個激素對胎兒的肺部有兩個好處:加快肺部吸收並排除多餘的液體,以及促進肺部表面張力素的分泌,使新生兒出生後,肺泡能夠立即適當的擴張而不致塌陷。如果胎兒尚未足月,而且沒有進入陣痛的自然產程,這個肺部快速成熟、調適的過程就不能適時啟動。
   醫學資料的統計分析指出,懷孕不足38週即「選擇性剖腹產」的寶寶,發生呼吸困難的風險是「自然產」寶寶的3~4倍;即使準媽媽的懷孕週數達到醫學定義的足月37週,「選擇性剖腹產」的寶寶產生呼吸問題的比率仍有10%,相較之下,「自然產」的寶寶出現呼吸問題的比率則只有2.8%。主要的呼吸問題包括:新生兒暫時性呼吸急促、呼吸窘迫症候群以及持續性肺高壓症。遭遇呼吸問題的寶寶通常需要經由氧氣治療、連續正壓呼吸裝置,甚或呼吸器的輔助,在數天到數週的加護照顧後才會漸漸恢復正常,不過有些孩子會留下後遺症。
   (全文請見蒙特梭利雙月刊111期)

Copyright (c) 蒙特梭利兒童教育學會. [ 連絡我們 ]
全能教育股份有限公司
公司地址:新北市八里區龍米路2段61號
電話:886-2-27927791 傳真:886-2-26187391